欢迎光临中国建筑节能协会!
申请入会:010-57811378,15001218405 会展合作:010-57811562 邮箱:cabee@cabee.org 新闻供稿:010-57811501
首页 >> 业界动态 >> 业内热点
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任俊副总工程师在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一届一次常务理事会议上讲话

推进北方采暖地区供热计量改革,无疑有利于促进建筑节能和大气污染防治。目前,这项改革进展如何?存在哪些问题?未来,主管部门会采取哪些举措进一步推动改革?

近日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获悉,总体来看,供热计量收费面积稳步增长,供热计量改革工作得到进一步推进,但也存在部分省(区、市)新建建筑未安装供热计量装置和供热计量收费严重滞后两个突出问题。

成效:供热计量收费面积稳步增长

据了解,2013年1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对北方采暖地区15个省(区、市),27个地级和副省级城市,12个县级城市(县、旗)的供热计量改革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

督查结果显示,总体来看,北方采暖地区供热计量收费面积稳步增长,供热计量收费机制进一步完善,供热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供热计量收费节能效果初步显现。

数据显示,2013年,北方采暖地区累计实现供热计量收费9.91亿平方米,其中居住建筑供热计量收费7.76亿平方米,出台计量热价的地级以上城市达到117个。

值得关注的是,新建建筑执行供热计量标准的比重明显提高。2013年,北方采暖地区新竣工建筑安装供热计量装置面积3.23亿平方米,占新竣工建筑总量的79%。山东、河北、新疆、天津、河南等地新建建筑全部安装了供热计量装置。

由此可见,各地积极探索、创新举措,强化了供热计量收费政策的引导作用。

问题:新建建筑未安装供热计量装置,供热计量收费严重滞后

部分省(区、市)新建建筑未安装供热计量装置,供热计量收费严重滞后,这是督查中发现的两大突出问题。

据介绍,2013年1月—10月,北方采暖地区新竣工建筑面积4.09亿平方米,其中没有安装供热计量装置的占21%。

值得注意的是,沈阳、兰州、锦州及敦化、康平、土默特右旗等市(县)90%以上的新建建筑没有安装供热计量装置。

与此同时,部分省(区、市)供热计量收费严重滞后。截至2013年,北方采暖地区已安装供热计量装置但未实现供热计量收费的面积约为5.1亿平方米,约占全部供热计量装置安装面积15亿平方米的34%。

对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称“造成了严重浪费”。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沈阳、西宁、锦州、敦化等(市、县)尚未开展新建建筑供热计量收费。

措施:加强整改 完善价格激励机制

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要求,逐一排查,限期整改。同时,要求各地严格落实供热企业主体责任,将供热计量和温控装置选购权、安装权完全交由供热企业负责。

完善价格激励机制,是推进供热计量改革的重要举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示,各地住建部门要督促已经出台计量热价、基本热价比例偏高的城市,把比例降到30%,并取消面积上限。

此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还要求,应充分发动用户参与计量收费,供热企业要及时通知用户耗热量和热费,进一步调动用户行为节能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