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建筑节能协会!
申请入会:010-57811378,15001218405 会展合作:010-57811562 邮箱:cabee@cabee.org 新闻供稿:010-57811501
首页 >> 业界动态 >> 业内热点
上海建筑科学研究院张燕平院长在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一届一次常务理事会议上讲话

近日发生在浙江奉化的塌楼事故,引发了人们对房屋建筑安全的高度关注。相关建筑专家认为,此次塌楼事故暴露的只是房屋安全质量问题的“冰山一角”。在我们身边还有多少房子也同样存在安全隐患?记者对一些房屋建筑安全隐患进行梳理,将有助于人们更好地防范和应对意外发生。

#隐患一:一些老旧房屋安全隐患大#

此次浙江奉化塌楼事故当中,倒塌房屋是在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距今已有近30年的历史。实际上,在全国各个城市,类似于这样有较长房龄的老旧房屋仍然有很大数量,其中一些房屋当初建设标准低,现今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甘肃省建设安全质量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张嘉亮说,上世纪一些老房子都以砖混结构为主,建设标准相对较低,各种建设配套不足,一些相应的建筑工程规范和标准也不健全,使得这些老旧房屋和现在的房屋建筑相比,质量安全隐患较多。

张嘉亮建议,相关部门应该对城市里所有的老旧房屋进行一次全面的质量安全排查,特别是对于上世纪80年代以前的老旧房屋的排查应该尽快展开。

相关专家认为,对于城市老旧房屋,应该在尽快全面排查之后,区别处置。对于已经不具备继续居住条件的危房要及时进行拆迁,相关政府部门可以利用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新居。对加固后能够继续使用的房屋要及早加固,利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等技术提升老旧房屋的安全性能和舒适度。

#隐患二:部分违法建设犹如“隐形炸弹”#

在全国多个城市的城郊、城中村区域,存在大量私自建设的房屋,这些未经批准的违法建筑有的已经在使用当中,由于缺乏系统的规划建设和验收,房屋的质量安全难以保障,专家形象地将其比喻为“隐形炸弹”。

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近年来建成了多栋高层违法建筑,这些项目没有任何规划审批和施工许可,其中部分违法建筑的高度接近100米,一些违规“楼盘”甚至私下进行售卖。当地对此正在进行整治拆除,但仍面临重重困难。

兰州市七里河区的现象并不是个例,在全国许多城市的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等区域,普遍存在违法加盖的问题,其中一些人为了能在城市改造等项目中获得更多的拆迁补偿,往往抢盖抢建临时建筑,置房屋的质量安全于不顾,也同时造成较大的消防、交通和治安等隐患。

张嘉亮介绍说,房屋建设是一个环环相扣的综合工程,涉及多个专业。国家强制规定的选址、规划、建设等审批程序,就是为了从根本上保障房屋的质量安全,而违法建筑往往省略掉这些步骤、逃避专业的监管,建筑质量也难以得到保障。

兰州理工大学防震减灾研究所所长杜永峰教授也关注到了此类问题,他认为,对于违法建设问题,一定要防微杜渐、从源头上治理,将一些违法建设的苗头消灭在萌芽阶段,否则会造成违法建设问题累积,一旦隐患形成将很难消除。

#隐患三:房屋选址需重视地质灾害风险#

此次浙江奉化塌楼事故,勾起了许多兰州市民的记忆,2009年当地也同样发生了一起塌楼事件。

2009年5月16日下午,兰州市九洲开发区石峡口小区发生山体滑坡,崩塌的2万余方黄土将小区内4号楼2个单元的楼体全部摧毁,导致32户群众的房屋倒塌,7人遇难。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建筑位于湿陷性黄土地区,房屋选址存在地质灾害隐患。

要确保房屋建筑安全,首先要把房屋建在安全的地方。近年来一些地方将房屋建在存在地质灾害风险和隐患的地方,也是导致房屋倒塌的事故的原因之一。杜永峰教授对西北地区多地进行实地调查时发现,此类问题的形成,一方面是一些地质灾害隐患没有得到排查,另一方面是许多已经排查出的隐患没有得到重视。

“不能再让塌楼的悲剧发生”,接受记者采访时多位专家认为,对于房屋建筑安全问题,需要及早发现和消除隐患,“等到问题出现,往往就来不及补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