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建筑节能协会!
申请入会:010-57811378,15001218405 会展合作:010-57811562 邮箱:cabee@cabee.org 新闻供稿:010-57811501
首页 >> 业界动态 >> 业内热点
第七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北京落幕
    “前面一排是用实心砖建的,后面的都是节能砖,前后两排住进去感觉差别就很大。现在好多人都想住这种节能的房子。”近日,浙江省德清县洛舍镇东衡村村民杨国剑指着一排排掩映在绿树丛中的联体别墅说。
近年来,像东衡村一样使用节能砖、住进节能房已成浙江农村新时尚。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节能砖与农村节能建筑市场转化项目”不断推进的结果。
    据了解,2010年“节能砖与农村节能建筑市场转化项目”在浙江落地。这项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和农业部共同实施的项目,旨在通过意识提高、信息传播、政策完善、融资支持、技术示范等活动,促进我国农村制砖行业、建筑行业减排温室气体。
    浙江省作为9个示范省区之一,共完成了1个农村节能建筑示范村和9个农村节能建筑推广村的建设,及与其配套生产供应的10个节能砖生产企业技改达标等工作。覆盖杭州、嘉兴、湖州、衢州4市8个县(市、区),共建造节能农房66.29万平方米,涉及3251户农户,节能砖应用率达到100%,房屋节能率超过50%以上。农民搬进节能新房后,普遍认为冬暖夏凉,提升了生活品质,改善了居住环境。
    项目推广村杭州市富阳区民主村村民孙雪军表示,自从去年10月住进节能房以来,感觉冬天比老房子暖和很多。“我去年一冬天都没开空调,床上棉被都不用垫,上面盖一层薄薄的被子都不冷。以前老房子,太冷了就往上加棉被,上面要加两层棉被。所以我老早就盼着住进来了。”
    据浙江省发展新型墙体材料办公室主任黄勇介绍,通过节能砖项目的实施,浙江摸清了农村建房的基本规律、基本政策和基本程序,使农村建筑节能变成了该省一个常规性工作,推动了浙江农村节能砖应用和节能建筑的可持续发展。于献青 张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