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建筑节能协会!
申请入会:010-57811378,15001218405 会展合作:010-57811562 邮箱:cabee@cabee.org 新闻供稿:010-57811501
首页 >> 业界动态 >> 业内热点
“十二五”我国加快绿色建筑关键技术研发

 

    2016年10月21日,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机构高效用能系统及智能调控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顺利召开。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科技处、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科技处、天津大学科研院相关领导,以及专家顾问组、各课题承担单位和参与单位的负责人、联系人和科研财务助理共50余人到会。

    项目启动会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环能院邹瑜副院长主持,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科技处尹波处长介绍了我院“十三五”科研管理要求、组织机构及制度建设情况,提出加强“十三五”项目过程监管、示范工程管理、科研成果的宣传和凝练,做到做事有依据、过程留痕迹、结果有证据。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司洪波副司长对项目立项表示祝贺,希望项目研究成果能够落地、推进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开展,为公共机构节能服务。尹波处长宣读“成立项目顾问专家组的通知”,专家组成员由建筑节能、采光照明、自动化控制、工程管理、财务管理等领域22位高级技术专家组成,为项目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并协助我院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由专家组组长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李德英秘书长主持,项目负责人曹勇博士对项目总体情况、实施及管理方案做了汇报,各课题负责人依次对课题研究目标、技术路线、研究内容、年度计划、管理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汇报。与会专家针对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核心内容进行了点评并提出建议,希望项目组能够在实施过程中落实。

最后,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能源处陈硕翼处长代表本项目管理的专业机构做了“深刻学习领会中央文件精神,创新项目管理和服务”的报告,系统而全面的介绍了国家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改革的背景,过渡时期执行的相关政策文件以及相关要点凝练,强调了重点专项项目管理要求,并分享了项目管理体会与经验。加强了项目组全体成员对重点研发计划政策和资金使用的理解,为本项目实施和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

    本项目下设五个研究课题,分别由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天津大学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为课题承担单位,全国17家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同参与。项目面向公共机构节能和节约型公共机构建设需求特点,解决公共机构低品位热能回收效率低、特殊区域余热利用集成度差,余热利用率低、采光照明耦合设计理论缺失、控制系统可调度低,用能设备管理平台兼容性差、监控分离、数据分析弱,围护结构整体节能性及防火安全性差,公共机构节能标准体系不完善等关键技术问题和瓶颈,是显著提升公共机构能源利用效率,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实现公共机构“十三五”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10%目标的有效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