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建筑节能协会!
申请入会:010-57811378,15001218405 会展合作:010-57811562 邮箱:cabee@cabee.org 新闻供稿:010-57811501
首页 >> 项目专题 >> 中国好建筑
中美能效合作“发起好建筑行动”项目二期启动会顺利召开

2018118日上午,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牵头组织实施“发起中国好建筑行动 项目二期启动会在北京大学国际医院101会议室顺利召开。“发起中国好建筑行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美国能源部三方共同构建公益性平台,并得到能源基金会(中国支持、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实验室、ICF咨询机构中美双多家机构的重要支持。此次会议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主办,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绿色医院专委会和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协办,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吴景山副秘书长主持。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有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会长武涌、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司蒋靖浩处长、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胥小龙处长、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相关领导、美国能源部新能源及能效办公室中国项目主管Arlene Fetizanan、美国能源部中国办公室副主任Michael Yo、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中国项目组主任周南冯威博士、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副院长李立荣、能源基金会(中国)项目主管赵言冰和辛嘉楠,北京市、青岛市、大连市等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领域地方协会,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绿色医院专委会秘书长朱滨7家医院成员单位,以及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环能院副院长邹瑜、国家节能中心处长时希杰、朗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周青、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办公室主任孙鹏程、重庆大学蔡伟光、北京建筑大学那威等6专家团成员

图片1.png 

启动会现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蒋靖浩处长充分肯定了发起中国好建筑的积极意义。他提出发起中国好建筑行动要积极落实十九大中提到的实现我国绿色发展的重要目标,把建筑节能作为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方式。发起中国好建筑行动不仅应该作为应作为中美能效合作的重要举措,还应该作为低碳节能发展的重要探索。

2.pn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环资司蒋靖浩处长致辞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胥小龙处长认可发起中国好建筑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他提出发起中国好建筑应该在中美能效合作平台、政府与市场结合平台及建筑业主与合同能源管理公司合作平台实现三个结合,引导建筑节能市场化转型,完善项目管理与运行机制。对于发起中国好建筑项目二期的工作,胥小龙处长指出应与政府部门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既要参与到能效提升试点城市中去,也要进一步创新模式,探索建筑节能的市场化手段。

图片3.png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胥小龙处长致辞

美国能源部新能源及能效办公室中国项目主管Arlene Fetizanan女士提出发起中国好建筑应该保持概念完整性,通过建立高质量的的伙伴关系、严格的对标和节能量审核机制来促进中国好建筑的发展。同时,项目团队应该注意通过各种媒介方式来扩大中国好建筑的影响力。

4.png 

美国能源部Arlene Fetizanan女士致辞

李立荣副院长介绍了北大国际医院在建筑节能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作为社会化办医的有效尝试,一直以建设国际一流医院、引领医疗体制改革为理念。北大国际医院在建设的全生命周期内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设计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设计,施工运用绿色施工方法与技术,运营过程中推广绿色运营技术与理念。其具体措施包括地下空间利用、能耗检测平台建设、太阳能发电站的建设、班车全部采用新能源汽车并配备新能源充电桩等情况

图片5.png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李立荣副院长致辞

会议期间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武涌会长与上海市长宁区低碳办代表、青岛市建筑节能协会秘书长何海东签订发起中国好建筑行动试点城市合作协议,上海市长宁区和青岛市将以整个区域参与中国好建筑挑战,承诺10年内提升区域能效20%的目标,并愿意将能效提升过程中的解决方案、数据、产品等纳入中国好建筑平台。

图片6.png 

上海长宁区低碳办签订试点城市合作协议

 图片7.png

青岛市建筑节能协会签订试点城市合作协议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绿色医院专委会和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三方签订合作协议。确立了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作为绿色医院领域首批挑战业主单位,承诺10年内提升建筑能效20%的目标,并愿意共享绿色医院能效提升解决方案。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绿色医院专委会作为中国好建筑行动在绿色医院组织单位,未来将引导一批具有社会责任担当的医院参与中国好建筑挑战行动,并为其提供技术支持。

图片8.png 

三方签订绿色医院合作协议

最后,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武涌会长对发起中国好建筑项目一期的工作进行了总结,立足当前现状,剖析了发起中国好建筑行动项目在国内的发展趋势;同时对发起中国好建筑行动二期的工作提出了计划及目标,通过中国好建筑的公益平台实现绿色节能、低碳低能耗的目的,促进建筑行业和我国社会经济的的可持续发展。

9.png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武涌会长总结

会议结束后,与会领导及嘉宾在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教学与科研楼前合影留念。

图片10.png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