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建筑节能协会!
申请入会:010-57811378,15001218405 会展合作:010-57811562 邮箱:cabee@cabee.org 新闻供稿:010-57811501
首页 >> 业界动态 >> 协会动态
《民用建筑节能管理规定》修订工作启动会

                  

                    《民用建筑节能管理规定》修订工作

                                  启动会


本网消息:2018年4月20日下午两点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在建材南配楼0201室组织召开了关于《民用建筑节能管理规定》修订工作启动会。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合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等部分地方政府代表应邀参加本次会议。来自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中国建材联合会、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深圳建筑科学研究院等科研机构代表,天津大学、重庆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等高等院校代表共同参加会议。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胥小龙处长主持会议。住建部已经正式将《民用建筑节能管理规定》修订纳入住建部2018年规章制定二档项目计划,由建筑节能与科技司负责研究起草、调研论证和报送审核。


                         blob.png

 

会议首先由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倪江波副司长分析了修订工作背景及必要性,提出要构建一个有机的相互协调相互支撑的法律体系,包括绿色建筑、绿色建材、碳排放等内容在内的法律体系:一是新时代住建部更好地推动建筑节能工作的需要。新时代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提出,对国家落实节能减排战略提出了新的要求,即从单体建筑绿色化到区域、城区绿色化,绿色建筑的内涵正逐步聚焦于可持续建筑、百年建筑、老年建筑上,在逐步实现“四节一环保”的基础上,让居住者有获得感、幸福感。二是新时代住建部加快推进依法行政的需要。行业要在新时期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推进中央层面建筑领域工作,同时也有助于为地方的开拓创新和行政管理提供法律支撑。修订工作也是有助于为行业发展提供依据、约束、规范、要求。  

 

blob.png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李轶楠博士介绍了《民用建筑节能管理规定》修订框架、组织保障和工作计划。与会各地方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介绍了各自开展绿色建筑立法工作经验,并对《民用建筑节能管理规定》修订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blob.png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刘斐副处长,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刘向东主任,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施嘉泓处长,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王伟军处长、合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高工甄茂盛,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宋凌处长,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王乐主任科员,深圳建筑科学研究院刘俊跃院长,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天津分院周海珠院长,中国建材联合会王崇光主任,天津大学朱能教授,重庆大学洪竞科副教授,中国建筑技术中心孙鹏程副主任等,以及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绿色金融专委会秘书长彭琛博士、能耗统计专委会蔡伟光秘书长、绿色保险专委会张振路高工都积极参与讨论并提出宝贵意见。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武涌会长对专家发言进行了总结,同时表态协会将严格按照部领导、司领导的要求,认真思考并贯彻集中行业智慧、发挥各层面优势的原则,对修订工作进行逐条研究和论证。


blob.png

 

最后,倪江波副司长对大家提出建议要求,同时对协会秘书处的前期工作做出了充分肯定并对后期工作的起草小组提出更高期望,希望在后续工作开展过程中专家和领导能继续参与进来。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 

                                                                                                                                           2018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