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建筑节能协会!
申请入会:010-57811378,15001218405 会展合作:010-57811562 邮箱:cabee@cabee.org 新闻供稿:010-57811501
首页 >> 业界动态 >> 协会动态
《建筑绿色化投融资导则》论证会在京顺利召开

2019年4月23日下午,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建筑绿色化投融资中心主办的《建筑绿色化投融资导则》论证会在京顺利召开。本次会议聚集了来自金融监管机构、行业协会、金融机构、行业研究院等十余位专家。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武涌会长、吴景山副秘书长受邀出席会议,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建筑绿色化投融资中心执行主任严展主持会议。

1.jpg

《建筑绿色化投融资导则》论证会


首先武涌会长表示,目前我国建筑领域高能耗、低能效的情况非常突出,随着居民对高质量建筑需求的不断提升,推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的任务也越发紧迫。近年来我国采取了多项措施对建筑性能进行监督、管理和引导。希望通过《建筑绿色化投融资导则》的编制,充分汲取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及行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使得绿色金融能够真正渗入既有建筑的绿色化改造。

2.png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会长武涌致辞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政策法律处陈继明处长指出,建筑绿色化改造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已取得一些成效。但从建筑绿色化投融资角度来看,要从市场化、商业可持续的角度考虑项目对金融机构的吸引力,从而实现可持续的金融支持。

3.png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政策法律处陈继明处长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政策研究局李晓文处长从金融的视角指出,《建筑绿色化投融资导则》需要明确适用对象、体现经济效益、建立风险控制方法,并从导则的可操作性、可参考性、全生命周期操作安排的角度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4.png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政策研究局李晓文处长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建筑绿色化投融资中心副主任彭琛对《建筑绿色化投融资导则》的工作背景、主要内容及工作计划进行说明,目前既有建筑改造市场广阔,动态数据监测能为建筑绿色效益的判断提供客观科学的支持,并将绿色效益评价转化为金融机构应用所需工具。

5.png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建筑绿色化投融资中心副主任彭琛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长三角绿色价值投资研究院院长施懿宸介绍了《建筑绿色化投融资导则》的金融方法学及金融实务应用,并表示绿色建筑投融资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部分,创新绿色金融工具支持绿色建筑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动态数据监测技术可以作为创新金融风险缓释工具的重要支撑。

6.png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

长三角绿色价值投资研究院院长施懿宸


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红、中国农业银行公司业务部绿色金融领导小组办公室处长郑桥、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处长赵建勋、华夏银行经理龙欢、九江银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助理黄晶、江苏银行绿色金融部产品经理王磊、南京银行绿色金融部经理阳文杰、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高级信托经理宋雨倩、山西碳能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兆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山西分院院长白红太以及马鞍山农商行的专家也分别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最后,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吴景山副秘书长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发言,要求尽快修改完善《建筑绿色化投融资导则》,为金融机构与建筑绿色化改造市场之间搭建一座畅通的桥梁。

7.jpg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