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建筑节能协会!
申请入会:010-57811378,15001218405 会展合作:010-57811562 邮箱:cabee@cabee.org 新闻供稿:010-57811501
首页 >> 业界动态 >> 协会动态
工程建设行业标准《建筑外墙保温安装及空调安装运行人员职业技能标准》编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2019年11月24日下午,工程建设行业标准《建筑外墙保温安装及空调安装运行人员职业技能标准》编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标准主管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雷丽英处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工程质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何瑞高级工程师,标准第一起草单位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李德英秘书长,第二起草单位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环能院宋波总工,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徐宏庆总工程师及标准参编单位和专家共计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1.jpg

启动会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杨西伟副秘书长主持,李德英秘书长在致辞中提出了标准编制的重要性,要通过标准编制提高建筑外墙保温安装工和中央空调系统操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和技能水平,通过把标准制定好使其成为行业质量提升的转折点。环能院宋波总工在致辞中提出标准编制要吸取过去优秀的经验,要使标准成为培养行业人才的重要依据。住建部建筑工程质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何瑞高级工程师宣布编制组成立。随后,住建部标准定额所雷丽英处长发表了重要讲话并对编制组提出了重要要求,她提出编制组成员要严格遵守编制纪律,要以团队协作的精神积极参与编制工作,标准内容要在满足最基本要求下,提升工人理论与实践水平,体现综合素质,在充分发挥编制组集体智慧的基础上保质保量按时达到标准编制目标。

在编制组第一次工作会议上,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寇月工程师代表编制组介绍了标准编制的背景、目的及意义、编制进展情况、编制框架大纲及进度安排。因为建筑外墙保温安装工与中央空调系统运行操作员职业技能的差异性,编制组成员分组对标准内容进行了讨论。保温安装组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宋波环能院总工主持,中央空调组由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徐宏庆总工程师主持。两组分别确定了标准编制技术路线、细化了标准编制大纲、讨论了标准的重点难点、并分别确定编制组成员分工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建筑外墙保温安装及空调安装运行人员职业技能标准》是指导建筑外墙保温安装和中央空调系统运行操作人员建立职业素养和提升专业技能水平的重要依据,是加速推进相关从业人员规范化、标准化和专业化的重要保障,对确保建筑外墙保温工程质量和建筑空调安全、高效、节能运行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