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建筑节能协会!
申请入会:010-57811378,15001218405 会展合作:010-57811562 邮箱:cabee@cabee.org 新闻供稿:010-57811501
首页 >> 项目专题 >> 中国好建筑
“中国好建筑行动”线上研讨会(二期)成功召开


“中国好建筑行动”线上研讨会(二期)成功召开



1.webp.jpg


“中国好建筑行动”线上研讨会(二期):

新冠疫情下

学校建筑、医疗建筑的健康与安全



2020年4月21日下午2点,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主办的“中国好建筑行动”线上研讨会“新冠疫情下学校建筑、医疗建筑的健康与安全”成功召开。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赵锂总工程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北京地坛医院崔建义院长助理、同济大学谭洪卫教授、山东建筑大学建筑设计三分院解建东副院长、为明教育集团市场企划部于洋总监、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吴景山秘书长参与此次研讨会。会议由吴景山秘书长主持开展。


首先,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吴景山秘书长进行会议致辞,对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并对专家的支持表示感谢。“中国好建筑行动”此次与会聚中国平台合作,开展二期线上研讨会,聚焦于学校建筑和医疗建筑。吴景山秘书长就“中国好建筑行动”的背景、理念和目标、意义、好建筑优秀案例以及线上研讨会专题系列进行介绍,强调对建筑的考核以实际数据为准。中国好建筑这一公益性平台在建筑业主伙伴、加速器合作伙伴、试点城市合作伙伴、优秀实践案例库、全国能耗数据库、推广宣传等方面不断取得成果。针对当前的社会环境和行业发展情况,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制定系列研讨工作思路,通过由疫情引起的对健康建筑的关注,引发对健康建筑的设计与运行、建筑健康性与安全性新标准的思考,从而探讨建筑行业发展的新要求、新方向。


2.webp.jpg


建筑是人们日常生产、生活、学习等离不开的主要场所,建筑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人的身心健康,尤其是建筑健康性涉及的空气、水、舒适、人文、服务等方面的影响。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赵锂总工程师从建筑排水系统、生活集中热水系统、建筑中水系统、建筑雨水回用系统、建筑生活饮用水系统五个方面介绍疫情期间建筑给水排水系统公共卫生安全要求。建筑水系统是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赵锂总工指出,应针对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进行反思,分析排水系统中的密封性、水封所发挥的作用,给出疫情期间应采取的加强措施,探讨设计阶段的优选方案、建筑排水方面的标准规范,同时加强集中生活热水、雨水回用消毒要求,做到终端龙头保障。


3.webp.jpg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北京地坛医院是一所有着七十多年历史的传染病防治医院,也是北京市新发突发传染病应急救治中心。北京地坛医院崔建义院长助理此次结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从使用和管理的角度谈地坛医院建筑与后勤管理。新冠疫情给医院方面带来巨大压力与挑战,地坛医院通过专业的临床医疗防控、科研技术加上合理的基础建设与后勤保障确保达到疫情防控目标。崔院长对医院建筑布局、病房调整、三区两线、流程路径进行整体介绍,详细说明医院BIM+电梯系统、空调系统、手术室洁净系统、医废管理和后勤与安全管理等情况。他强调智能化在疫情期间发挥重要的作用,并提出疫考之后医院建设与发展的建议。


4.webp.jpg


随后,同济大学谭洪卫教授从对新冠肺炎病毒的认知、群聚型疫情案例引出的教训和思考、公共卫生紧急事态下校园的应对思考三个方面分享“新冠肺炎病毒疫情下的校园应对思考”。通过分析钻石公主号邮轮新冠病毒感染案例,总结经验为校园的防控工作提供借鉴。此外,谭教授分析国内校园应对措施的调研情况和高校校园疫情大数据平台,指出基于数据驱动的跨领域交叉新思维的重要性。



5.webp.jpg


接着,山东建筑大学建筑设计三分院解建东副院长就山东建筑大学的校园隔离房谈疫情下的人文关怀。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一定成效,学校也陆续分批复课开学,山东建筑大学专门设计建设防控隔离区充分应对开学。解院长详细探讨隔离房的技术准备,包括前期规划选址、建筑选材、建筑规模的考虑,设计目标包括针对人群、区域划分、设施配备、时间节点、方案形成,运营管理包括健康监控、餐饮管理、卫生防护、关怀服务,以及隔离房防控疫情和长期使用的目的与意义。



6.webp.jpg


为明教育集团市场企划部于洋总监从复课防疫准备和落实举措方面分享为明教育的经验。于洋总监以贵阳为明国际学校为例分析其复课后校园整体管理、教学楼、教室、就餐、宿舍、行政服务空间、卫生间、安全用水、垃圾处理、疫情期间标识使用等情况。另一方面,为明教育对未复课学校进行实战演练,主要内容有:学生进入校园前体温检查、体温异常学生应急处理、课堂教学、课间休息、错时就餐、午休体测、错时分区放学。


此外,吴景山秘书长对协会工作进行介绍,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是由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相关的企业以及从事建筑能源管理、科研、设计、施工、咨询、节能服务、教育、信息等单位及个人自愿参加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团组织。主要从事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领域的社团标准、认证标识、技术推广、国际合作、会展培训等服务。协会不断提升五个服务,即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市场、服务会员、服务从业人员,在政府和行业、企业之间发挥桥梁作用,以打造“绿色、健康”建筑为己任,大力推进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最后,吴景山秘书长再次对各位专家与嘉宾的参与表示感谢,并希望大家继续关注中国好建筑的活动。



                                    会议回放



                   http://online.nbicon.cn/live/lives/details/15?lang=cn

                                                                      7.webp.jpg



8.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