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建筑节能协会!
申请入会:010-57811378,15001218405 会展合作:010-57811562 邮箱:cabee@cabee.org 新闻供稿:010-57811501
首页 >> 业界动态 >> 协会动态
C40 新建建筑能效网络政策简报:政策概要和国际最佳实践案例


C40 新建建筑能效网络政策简报:政策概要和国际最佳实践案例



      更新建筑能源法规,为新建建筑制定更严格的能效标准,是促使各城市推动节能减排并为实施相关政策创造机会的重要环节。强制性建筑能源法规颁布实施之后,二氧化碳以及其他污染物的排放量将显著降低,从而有助于实现净零碳目标。此外,从整体来看,提升新建建筑的能效还可以为家庭、企业以及城市政府带来诸多其他附加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C40新建建筑能效网络通过在以下领域促进知识交流和提供技术援助,为全球各地的城市提供帮助和支持:

  • 通过确定强制性性能要求,达到净零碳目标

  • 执行和遵守能源法规

  • 测量和验证新建建筑的能效性能

  • 由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开发和执行更高的能效标准

 

      本政策简报旨在介绍一个净零碳新建建筑发展路线图所需包含的重要原则,以及有助于实施这些原则的机制。我们将结合来自C40网络内部和外部的国际最佳实践案例以巩固这些优先行动。

“在全球范围内,C40城市正在制定面向净零排放的新建建筑的发展路线图,从而确保建筑以超高能效运行,并尽可能使用清洁的可再生能源作为动力。”

Paul Cartwright,C40“新建建筑能效项目”项目经理

C40净零碳建筑宣言

      在循序渐进推行建筑法规的过程中,《净零碳建筑宣言》(Net Zero Carbon Buildings Declaration)是一种促进机制,目前已有23个全球城市签署了该宣言,其中包括上文所述参与地区项目的4个南非城市。签署城市将在2030年之前制定有关净零碳建筑的法规或规划政策,并与国家和地区政府密切合作,倡导推广净零碳建筑法规。签署国将制定路线图,并在其中阐明实现《净零碳建筑宣言》目标的重要监管里程碑。在现阶段,该宣言的作用是激发各国和地方政府制定更高水平的发展目标,从而使净零碳政策纳入政治决策的主流。其最终目标是在全球范围内推行与该宣言一致的政策——因为该宣言中的相关目标是基于科学理念设定的,并且涵盖全球所有地区。

      该宣言完全符合《巴黎协定》的主旨,宣言的各签署方承诺通过颁行法规和政策规划,确保在2030年之前使所有新建建筑达到净零碳标准;在2050年之前使所有建筑都达到净零碳标准。

      根据该宣言,“净零碳建筑”被定义为通过优先采取被动式措施而具有极低能源需求且其所需的少量能源全部来自现场和/或场外可再生能源以及补偿的建筑。

3.png

*能源补偿/碳补偿方案仅用于以下方面:针对目前无法通过能效方案和/或场内/场外可再生能源减少的剩余排放量(通常是因为场地限制),进行一定的平衡处理。这种补偿方案只是作为一种过渡措施,在《净零碳建筑宣言》的技术指导中,对合规补偿方案进行了周密的定义。
图3:宣言中净零碳建筑的定义(由世界绿色建筑委员会给出)

 

      为了进一步推动建筑能效的提升,该宣言还对市政建筑作出了承诺:各签署国承诺到2030年只拥有、使用和开发净零碳建筑资产。加速市政建筑实施渐进式的建筑法规,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并为市场提供激励,从而进一步促进私营部门实施净零碳政策。

      更多相关信息可参见《净零碳建筑宣言》

新建建筑能效:国际城市政策实践案例

      在可下载的完整报告中,我们探讨了新建建筑实现高能效的各种方案,以及全球多个城市如何定义或制定其发展路线图,以朝着实现净零能耗或净零碳标准的目标迈进。相关内容将分为以下4个部分进行介绍:

  1. 立法与建筑节能法规

  2. 技术与产业发展

  3. 激励机制与融资

  4. 新建建筑的气候适应力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