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建筑节能协会!
申请入会:010-57811378,15001218405 会展合作:010-57811562 邮箱:cabee@cabee.org 新闻供稿:010-57811501
首页 >> 项目专题 >> 国际合作项目
中国西部可持续建筑的推广和主流化项目内蒙古地区调研顺利进行

欧盟促进亚洲可持续生产消费第二期项目已进入到最后阶段,为建立推进、推广中国西部地区绿色建筑发展的新模式,加强节能减排技术在西部地区的应用,促进中国西部地区绿色可持续建筑的开发, 根据项目要求,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组织,武涌会长、付宇副秘书长带队,北京建筑大学张明顺教授以及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郭强等专家于2019715日至718日赴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开展项目在内蒙古自治区的推广工作,主要推广内容包括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及实地调研。有关推广及调研工作情况如下:

1.jpg

一、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项目推广会

为了更好地了解内蒙古绿色建筑发展情况,推动可持续建筑的主流化进程,2019716日在呼伦贝尔召开欧盟项目-中国西部可持续建筑的推广和主流化项目推广会。参会专家来自多个领域,包括注册建筑、结构、图审中心、设备、电气等方面,多角度对呼伦贝尔现状进行分析解读。呼伦贝尔市住建局戴文海副局长及几位专家基于当地客观现实发言,对当地传统建筑业的发展,绿色建筑在呼伦贝尔推行进程以及当地木结构装配式建筑进行介绍。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武涌会长对欧盟项目进行介绍,结合中国西部绿色建筑和可持续发展,尤其是内蒙古地区建筑节能改造问题展开论述。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郭强博士从净零能耗建筑和超低能耗建筑方面探讨建筑发展方向和技术体系特点,以更好地推进内蒙古地区建筑行业新发展。北京建筑大学张明顺教授从碳排放核算角度引入,分析了建筑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对于全球环境的影响,在此大趋势下,建筑行业的发展将对碳交易产生巨大影响。

2.jpg

二、在呼伦贝尔市进行实地调研

中国西部地区发展由于经济实力弱、地理气候条件差,可持续建筑的推广和主流化任务艰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绿色建筑的发展主要由政府政策引导,新建居住建筑50%以上达到绿色建筑一星标准。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方面,尽管对既有建筑供热计量、供热管网和热屏风等进行改造,2011年至2018年(2017年暂停改造),呼伦贝尔市(不包括满洲里)仍有1000万平方米到2000万平方米既有建筑改造未被改造,老旧小区的改造问题由于环境气候以及居住分散等原因,改造困难重重。另一方面,建筑行业绿色发展能有力推动当地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借鉴欧盟项目经验,发挥地区的优势条件, 补齐能力和技术短板,促进内蒙古地区绿色建筑的进步。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