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建筑节能协会!
申请入会:010-57811378,15001218405 会展合作:010-57811562 邮箱:cabee@cabee.org 新闻供稿:010-57811501
首页 >> 方案解决中心 >> 能耗数据发布
中国建筑能耗研究报告(2018)


中国建筑能耗研究报告(2018)


 近日,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能耗统计专委会于上海发布了《中国建筑能耗研究报告(2018》


报告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能耗统计专委会成员单位共同完成,其中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作为牵头单位,北京建筑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河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陕西省建筑科学研究院、辽宁省建设科学研究院、中国兴业太阳能技术控股有限公司、山东同圆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省建筑技术发展中心作为主要研究单位,能源基金会中国提供技术支持。


这是能耗专委会连续第三年对外发布我国民用建筑能耗相关的研究成果。今年研究报告主题聚焦于“建筑碳排放”,开发了区域建筑碳排放测算方法,首次公布了2000-2016年全国建筑碳排放以及2016年各省建筑碳排放数据。


01


专委会工作简介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能耗统计专委会成立于2016年,旨在通过整合行业力量,协同开展建筑能耗与碳排放专项研究,为我国建筑节能事业提供数据支撑。在能源基金会项目的资助下,能耗统计专委会近3年的研究按照“全国建筑能耗”、“分省建筑能耗”、“建筑碳排放”三个主题逐步深入,构建了一套完整的区域建筑能耗、碳排放和建筑面积测算的方法体系。


02


建筑碳排放测算方法


报告开发了一套以能源平衡表为核心的区域建筑碳排放测算方法体系,建筑分类能源消费量基于能源平衡表拆分得到,各类能源碳排放因子获取途径分为两类:建筑直接消费的一次化石能源(煤、天然气等)碳排放因子依据国家公布的数据;建筑消费的二次能源(电力和热力)碳排放因子通过能源平衡表计算得到。





03


全国建筑碳排放数据分析(2000-2016)


2016年,中国建筑能源消费总量为8.99亿吨标准煤,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20.6%;全国建筑总面积为635亿㎡,城镇人均居住建筑面积为34.9㎡;建筑碳排放总量为19.6亿吨CO2,占全国能源碳排放总量的19.4%



04


分省建筑碳排放数据分析(2016)


从分省城镇建筑民用碳排放总量来看,各省数值相差悬殊。排名前三位的省市分别为山东12799万吨CO2、广东11305万吨CO2、河北9077万吨CO2,排名后三位的省市分别为海南793万吨CO2、青海1028万吨CO2、宁夏1049万吨CO2,其中山东省的建筑碳排放总量约是海南省的16倍。造成各省市建筑碳排放总量差异巨大的主要因素分别为城镇人口数、地区生产总值以及所处气候区,城镇人口数量越多、地区生产总值越大、采暖需求越强的省市,建筑碳排放总量就越高。


05


微观建筑能耗与碳排放数据分析


以珠海兴业新能源产业园研发楼为例,其建筑总电耗为87万kWh,扣除太阳能发电和数据机房用电后的建筑净电耗为49万kWh ;净电力能耗强度和碳排放强度分别为23.85kWh/㎡ 和11.93kg CO2/㎡ ,只有广东省2017年大型公共建筑能耗公示数据平均值的24%,表明超低能耗建筑具有很大的减排潜力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能耗统计专委会简介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能耗统计专业委员会隶属于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是由全国范围内建筑节能行业及领域内的科研机构、大学院校、企业及能耗监测相关团体和专业人士自愿组成而形成的非盈利性二级社团组织。专委会致力于开展中国建筑能耗数据分析与预测工作,并定期发布中国建筑能耗数据,旨在为政府制定行业政策、产业政策、技术政策等提供预案和建议。


欢迎加入我们,共同开展建筑能耗与碳排放数据研究工作,有兴趣者请联系:

蔡伟光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能耗统计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副教授

E-mail:  wgcai@cqu.edu.cn


文章转载需经作者同意,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