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建筑节能协会!
申请入会:010-57811378,15001218405 会展合作:010-57811562 邮箱:cabee@cabee.org 新闻供稿:010-57811501
首页 >> 业界动态 >> 分支机构动态
“新基建”破浪前进 “标准化”勇立潮头 ——全国智标委第五届绿色智慧社区及智慧城市产业峰会隆重召开


“新基建”破浪前进 “标准化”勇立潮头 ——全国智标委第五届绿色智慧社区及智慧城市产业峰会隆重召开


1.gif


      搞活一座城,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近两年青岛市对总面积28平方公里的历史老城区进行复兴改造,同时配套建设了7万平米的青年公寓和活力社区,正在创建更加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化城市。


      8月25日,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智标委”)2020年工作会议暨第五届绿色智慧社区及智慧城市产业峰会选择在青岛举行,并由青岛企业海尔·海纳云承办。这是对青岛新型智慧城市创建成果的肯定,也是希望更多的新型智慧城市涌现。


2.webp.jpg


      出于疫情防控的考虑,大会采用线上直播与现场论坛结合的方式,线上近100万人围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一级巡视员倪江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主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尚少岩,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处长刘大山(视频致辞),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耿涛、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领导、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精瑞人居发展基金会主席聂梅生、全国智标委副主任委员马虹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此次大会。


3.webp.jpg


      2020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6部门联合印发《绿色社区创建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社区设计、建设、管理和服务等活动的全过程,到2022年,力争全国60%以上的城市社区参与创建行动并达到创建要求,基本实现社区人居环境整洁、舒适、安全、美丽的目标。


      在新基建背景下,针对绿色智慧社区创建、老旧小区改造、城市综合治理等热点议题,大会设立了主论坛和绿色智慧社区创新发展论坛、老旧小区智能化技术应用专题论坛、智慧建筑创新发展论坛三大平行论坛,聚集领导和权威专家解读政策,剖析痛点,而贯穿大会的核心命题,则是新基建下的新城建、标准化的制定和完善。


4.webp.jpg

(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耿涛)


      继往开来,坚定不移地深化标准化改革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谋篇布局之年,更是提升标准化治理效能之年,在此背景下,第三届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26)的成立对于行业发展更具有深远意义,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处长刘大山的委托,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虹,宣读批准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届的公告,新一届委员会肩负着什么新使命和新任务呢?


5.webp.jpg


      按照《2020年全国标准化工作要点》要求,全国智标委将坚定不移地深化标准化改革,提升标准化发展活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主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尚少岩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城市工作,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中强调,要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5G、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应用,将为城市信息化建设增添无穷动力和无限的想象空间。


6.webp.jpg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主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尚少岩)


      城市信息化建设高速发展的基础,是标准化体系的深入开展和逐步完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一级巡视员倪江波在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全国智标委在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建筑、智能家居等领域发布了数十项国家标准、团体标准,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此次峰会正是将标准工作与实践应用相结合,以标准工作促进老旧小区改造与绿色智慧社区建设,助力精细化城市综合治理、引导建筑业绿色发展,推动智慧城市高质量、健康发展。


7.webp.jpg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一级巡视员倪江波)


      以标准工作引领行业,共建共治共享智慧城市,全国智标委正在全力编制《玉树市新型智慧城市总体规划方案(2020-2022)》,通过标准化建设加速推进玉树城市管理精细化、公共服务便捷化、特色产业现代化、城乡环境绿色化全面发展。玉树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余山川表示,应开放思路解放思想,正向引导多方社会力量参与到智慧城市创建当中。


8.webp.jpg玉树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余山川)


        百家争鸣,引领行业发展风向标


      2020年初中央一锤定音,“新基建”成为新风口,对于行业会带来怎样的机遇和挑战呢?


      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精瑞人居发展基金会主席聂梅生认为,新基建下的城市建设绿色革命正在到来,除了标准引领和科技赋能之外,要积极完善绿色金融支持绿色智慧社区的政策环境,用好国家绿色发展基金,鼓励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推进创建工作。


9.webp.jpg

(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精瑞人居发展基金会主席聂梅生)


      对于新基建下的新城建,智慧城市产业生态圈专家委员会主席戴红从政策角度宏观上做了解读,她认为产业要抓住新基建带来的红利,利用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城市新旧设施融合、创新设施的应用,要以人为核心、以智慧城市为落脚点,推动城市建设、治理、服务走向标准化、精细化、智慧化,以新基建助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0.webp.jpg

(智慧城市产业生态圈专家委员会主席戴红)


      新基建助推城市治理,物业连接着社区的“最后一公里”,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最直接的抓手。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沈建忠指出,物业服务行业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发展,号召产业链各方积极参与到绿色智慧社区创建行动中,提升物业服务的绿色品质,加速服务广度和深度的延展,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让业主更有安全感、幸福感与获得感。


11.webp.jpg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沈建忠)


      为了进一步完善绿色智慧社区标准化体系,大会权威发布了《中国绿色智慧社区建设指南》、《2020中国绿色智慧物业发展报告与案例汇编》和《绿色智慧社区产品白名单》,对社区创建所涉及到的政策解读、信息安全等内容进行系统性论述,对标准化建设和行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除此之外,26日智慧建筑创新发展分论坛也将发布《中国智慧建筑技术发展白皮书2020》,该学术成果将标准化应用与“产学研”紧密结合,势必为行业发展起到正向的引导作用。


        海纳百川,绿色智慧社区蓬勃发展


      从2019年《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到2020年《绿色社区创建行动方案》,在绿色发展的基调下,围绕物联网技术应用、绿色物业、精细化治理等方面的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绿色智慧社区标准实践试点,就显得更为迫切和重要。


      自2014年以来,全国智标委先后在江苏、山东、天津、重庆、广东、福建、河北等地开展绿色智慧社区标准试点工作,其中海尔产城创·云玺是其中一个重点试点项目,自2014年以来,全国智标委先后在江苏、山东、天津、重庆、广东、福建、河北等地开展绿色智慧社区标准试点工作,其中海尔产城创·云玺是其中一个重点试点项目。


12.webp.jpg

(海尔·海纳云董事长陈斌)


      作为大会承办单位,海尔·海纳云董事长陈斌表示,海尔·海纳云从用户体验出发,在绿色智慧社区、数字城市等方面做出了有示范意义的探索和实践。在青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作用的新发展格局下,海尔·海纳云通过智慧社区、智慧城市建设聚合众多合作伙伴做强产业,使政府、科研院校、企业、供应链共生在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领域。本次峰会,海尔·海纳云现场签约意向签约额18.6亿,未来还将持续扩大生态合作,为青岛城市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勇立潮头,新基建下的标准化战略


    “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新基建”无疑是时代大潮中一个“技术革命的浪尖”,它澎湃而用力地敲击着这个时代,成为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音符。


      在新基建背景下,此次大会的召开更具时代意义。从老旧小区改造的“民生大计”,到绿色智慧社区创建的和谐之居,让更多人意识到标准化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中起到的战略性作用,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全国智标委将进一步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助力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跨越式发展!


13.webp.jpg


14.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