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建筑节能协会!
申请入会:010-57811378,15001218405 会展合作:010-57811562 邮箱:cabee@cabee.org 新闻供稿:010-57811501
首页 >> 业界动态 >> 协会动态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科研课题——《智慧景观座椅》成果通过验收

2021年12月20日,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科技质量部在北京组织召开了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中央研究院科研项目“智慧建筑关键技术研究应用——智慧景观座椅”科研成果验收会,会议邀请了园林景观、规划设计、规划建设、咨询管理等领域的6位专家,组成了由中国公园协会刘佳福会长为组长、中国建筑学会园林景观分会李存东理事长为副组长的评审专家组。


图片

  验收会现场


课题组介绍了课题背景、技术特点、科研创新点及产品推广思路,评审专家认真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仔细查看了研究产品的相关资料和模型。

图片

  专家合影

图片

图片

  评审意见


评审专家对智慧景观座椅的技术问题进行了质询,对课题成果的推广应用及后续补充研究思路给出了宝贵的建议,并形成最终验收意见:课题成果申请了四个外观设计专利,发表了技术论文,完成了模型,技术合理、安全可靠、健康便捷,实用性好,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成果验收,并认为该科研成果极具推广价值


01

科研背景


景观座椅作为室外公共空间中使用频率和利用率最高的景观小品,是解决人们室外活动和休憩的主要设施,智慧设施在室外活动场地中的应用是智慧城市感知终端的具体使用场景体现,也是助力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方向。

智慧景观座椅随着数字科技时代应运而生,以光伏为载体的智慧座椅在使用绿色能源上也响应了国家的低碳政策,其推广和应用也是基础设施智慧化建设与品质提升的助推器。

图片

△政策导向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中央研究院科研项目“智慧建筑关键技术研究应用——智慧景观座椅”由智慧建筑研究中心课题组(以下简称“课题组”)团队依托集团场地总图和景观设计领域的专业人才与团队优势,在针对现状使用的智慧座椅进行了痛点挖掘与市场需求调研的基础上,与课题合作方(深圳市威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经过为期一年多的创新探索与实践,研发了四款智慧景观座椅。


02

痛点与需求


目前投入使用的智慧座椅存在美观性差、安全性低、体验感弱、造价与维护成本高等问题,亟待系统性地研究与完善,充分发掘智慧景观座椅的优势,以更好地服务于民生和城市建设需求

课题组将人们对功能完善、便于使用的智慧座椅作为立足点和研发目标,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上实现了智慧景观座椅的实用美观、绿色健康、智慧集成、成本可控。


03

创新研究成果


智慧景观座椅课题研究秉承集团使命,弘扬中华文化,打造中国设计,促进科技进步,引领行业发展。本次智慧景观座椅课题的研究成果主要由课题研究报告、科技查新报告、外观设计专利、专业技术论文、第三方检测报告、多媒体宣传视频、3D打印模型七项成果。

图片

图片

 智慧景观座椅创新成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 四项外观设计

3.1

三大创新


智慧景观座椅具备智能防蚊及无线充电,互联网及物联网终端服务平台,太阳能光伏供电及安全接地系统三大创新点和健康性、网红性、集成性和智慧性四大显著特点。

创新点一:采用双系统智能驱蚊,可实现90%有效驱蚊率;实现户外无线智能充电,使用便捷。

创新点二:智慧终端服务平台可实现实时监控和数据统计座椅的使用情况,进行实时统计分析,协助管理者对场地座椅的智慧化管理。

创新点三:智慧景观座椅采用光伏太阳能绿色能源供电,并采用安全电压,设置接地系统,保证座椅使用的安全性。


3.2

七大优势


随着国家对智慧城市建设的推动发展和双碳政策的落地,在改善民生、驱动投资、带动产业、促进城市管理转型等方面,智慧景观座椅具有以下七大优势:

选材减碳低碳:智慧景观座椅采用光伏绿色能源供电,并选用耐久性好的天然材料,实现产品本身的减碳低碳效益,符合国家政策导向。

产出效益多样:通过光伏发电实现光伏效益,平均安装一把智慧景观座椅1年可发1200度电,可减少煤炭(标准煤)使用量约400千克,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吨,约相当于造林100平方米(数据来源于世界自然基金会)。通过结合互联网效应、结合自助售卖机、节能效益和投放广告等二次效益产出,实现智慧效益叠加。

突出智慧元素:智慧景观座椅集成多种智慧化功能,贴合现代公众使用习惯,方便用户使用。

提升人文关怀:智慧景观座椅引入创新性功能——驱蚊防虫,驱蚊率可达90%,有效解决当前座椅痛点;座椅功能处具有盲文标注,更具人文关怀。

辅助场地管理:智慧景观座椅遵循“智慧+”思维模式的外延,深度融合物联网智能终端技术,可实时显示座椅的设备状态、地理信息、服务人数、累计充电量等数据信息。座椅可协同其他智慧产品形成智慧体系,有助于推进公园设施智慧化管理建设,符合智慧城市的发展理念。

确保高性价比:选材耐久环保,能带来二次产出效益,同时通过选配功能模块可个性化定制,满足采购和使用需求。

助力智慧城市建设:智慧景观座椅将承载更多地场地管理、服务内容,借助智慧景观座椅切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将各类设备集成安装,可降低综合建设成本,美化市容。


04

效果展示


智慧景观座椅可应用于城市公园、校园、企业园区、住宅社区、街区更新、商业空间等多场景应用;在后期项目落地过程中可根据场地和管理需求进行功能选配定制,实现差异化服务。

图片

简约型——念系列(CWN-001)

图片

学习型——文系列(CWW-001)

图片

时尚型——桥系列(CWQ-001)

图片

豪华型——树系列(CWS-001)
从使用者的角度出发,通过对智慧景观座椅的不断探索实践、深化科研创新设计研究,创新设计多功能、多场景使用模式;同时依托于物联网技术,实现座椅的相关数据传输和全域管理,丰富智慧城市的终端感知系统,能更好地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和碳中和碳达峰。科研成果极具推广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