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建筑节能协会!
申请入会:010-57811378,15001218405 会展合作:010-57811562 邮箱:cabee@cabee.org 新闻供稿:010-57811501
首页 >> 业界动态 >> 协会动态
C40清洁建造中国区域论坛圆满召开C40中国清洁建造项目正式启动

C40清洁建造中国区域论坛暨中国项目启动会于2022年6月17日下午以线上形式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积极响应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开展的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和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联合主办。会议旨在使城市推动资源循环高效、有韧性的低/零排放建筑和基础设施,降低城市建成环境的隐含排放,助推中国城市加速促进绿色低碳建材、绿色低碳建造模式以及建筑垃圾循环再生利用等重要议题,多位行业主管领导、行业专家、国内外城市代表、企业精英齐聚线上,为与会者奉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行业盛宴。

图片1.png

会议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秘书长吴景山主持。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会长、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巡视员武涌先生和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东亚区总监陈波平女士出席会议并为大会致辞。双方都强调了清洁建造议题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承诺将继续加强沟通、协调与合作,支持C40中国清洁建造项目的有效管理和顺利实施,共同促进中国C40成员城市和其他非C40成员城市在清洁建造领域的行动,促进城市建成环境隐含排放的降低,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贡献。

图片2.png吴景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秘书长

图片3.png

武涌-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会长、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巡视员


WechatIMG173.png

陈波平-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东亚区总监


C40中国重点行业部门项目负责人Luke Sherlock先生、高级经理侯静博士以及C40全球清洁建造技术网络负责人Cecile Faraud女士分别对C40中国清洁建造项目的工作背景、框架和C40清洁建造技术网络进行了介绍。奥斯陆市气候署高级顾问Andre Aasrud先生对C40成员城市-奥斯陆在清洁建造领域的政策实践和先进探索进行了深度分享。

WechatIMG174.png

侯静-C40中国重点行业部门高级经理



WechatIMG175.png

Cecile Faraud-C40全球清洁建造技术网络负责人


WechatIMG176.png

Andre Aasrud-奥斯陆市气候署高级顾问


作为C40中国清洁建造项目的3个试点城市,北京市建筑节能与建筑材料管理事务中心再生资源室邢晶明主任、青岛市建筑节能与产业化发展中心正处级领导干部崔旭东、南京市绿色建筑与绿色建材发展中心顾问李德智先生分别代表各自城市介绍了清洁建造领域的相关工作和实践、取得的进展及面临的挑战。城市代表们也表示,将通过此次务实的国际交流与项目合作,切实推动3座试点城市在降低建设领域隐含排放方面的政策探索和行动实践,助力城市层级和建筑行业双维度的碳达峰与碳中和。


邢晶明-北京市建筑节能与建筑材料管理事务中心再生资源室主任


崔旭东-青岛市建筑节能与产业化发展中心正处级领导干部



WechatIMG180.png

李德智-南京市绿色建筑与绿色建材发展中心顾问


专家研讨阶段,6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和业界精英围绕清洁建造主题做了精彩报告。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BNL)科学家冯威先生、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技术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牛凯征先生、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能耗统计专委会秘书长蔡伟光先生、北京建筑材料检验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主任路国忠先生、北京建工资源循环利用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烁先生、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技术委员会夏热冬冷地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李安良先生分别就清洁建造在“双碳”背景下的机遇和挑战、绿色建材政策、减排潜力、认证体系、采信平台建设以及建筑垃圾回收利用技术等重点工作方向进行了系统性阐述和分享。

WechatIMG181.png

冯威-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BNL)科学家


WechatIMG182.png

牛凯征-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技术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



WechatIMG179.jpeg

蔡伟光-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能耗统计专委会秘书长



WechatIMG183.png


路国忠-北京建筑材料检验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主任




WechatIMG184.png


李烁-北京建工资源循环利用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图片6.png


李安良-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技术委员会夏热冬冷地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



在国家双碳目标背景下,排放占比50.6%的建筑领域是重中之重。而在建筑领域,包括建材生产、运输、拆除、回收等环节的隐含排放占比超过一半,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2020年10月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启动了“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工作”,这项工作在今年4月进一步升级为四部委联合推动并扩大了试点城市征集范围。除了绿色低碳建材,装配式建筑等新型工业化建造模式、绿色建造试点、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等工作也都出现在国家和地方的双碳政策体系中,成为十四五乃至中长期推进建筑领域深度脱碳,助力行业和地区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抓手。

“C40清洁建造项目”是由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赠款资助的国际合作项目,项目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牵头,北京绿标建材产业技术联盟、青岛建筑节能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南京市绿色建筑与绿色建材发展中心共同参与实施。项目将开展包括国内外清洁建造政策对标、隐含排放计算方法、绿色低碳建材应用、城市级政府采购政策优化和管理工具选择以及试点项目实施等内容。项目期望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聚焦清洁建造这一重要技术议题开展务实工作,促进资源共享、经验互鉴,助力城乡建设绿色高品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