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建筑节能协会!
申请入会:010-57811378,15001218405 会展合作:010-57811562 邮箱:cabee@cabee.org 新闻供稿:010-57811501
首页 >> 业界动态 >> 分支机构动态
服务数据中心 促进绿色发展”现场交流活动圆满成功

2022年8月26日由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数据中心绿色低碳专业委员会、天津江天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以“服务数据中心 促进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现场交流活动在天津江天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成功举办。


数据中心是支撑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资源和公共基础设施,也是关系新型基础设施节能降耗的最关键环节,是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石。

天津市工信局、市发改委、市委网信办高度重视天津数据中心绿色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推动和落实。市工信局牵头组织本次交流活动,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落实工信部《“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培育和挖掘一批国家级绿色数据中心,进一步加强政府与行业及企业家的沟通交流,促进天津数据中心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市工信局节能与综合利用处李志处长代表工信局,会同市发改委环资双碳处、市委网信办、北辰区工信局、武清区工信局、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等相关领导,与在津的20余家数据中心企业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政府主管部门与天津数据中心行业的企业家们、行业协会专家代表等齐聚一堂,政企共话行业绿色发展大势、共谋行业低碳发展大计。



李志处长围绕绿色发展主题,向企业家们介绍了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工作以及2019年后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创建工作在天津市开展情况、取得的成绩和相关的支持奖励政策;对今年上半年与数据中心专委会合作举办的绿色数据中心创建工作培训会效果进行了肯定,鼓励天津数据中心运营单位积极参与绿色数据中心创建工作。


天津市发改委环资双碳处王亮重点围绕“新建大型数据节能审查要求”、“纳入重点用能单位的既有大型数据中心节能管理要求”、“数据中心绿色节能改造支持政策”等进行了相关介绍和解读,并分别对拟建、新建、既有数据中心如何贯彻落实绿色发展进行了相关说明。同时希望依托数据中心专委会搭建的平台,助力企业更好地了解政策,有效地管理能源消耗问题,促进绿色发展,服务企业。


北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领导介绍了北辰区典型数据中心企业发展情况,肯定了数据中心作为数字产业化的代表,具有赋能百业的属性。结合北辰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近期将组织北辰数据中心企业与装备制造业的对接交流会,并向与会单位发出了积极邀请。


专程来津参加交流会的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谢骆乐副秘书长从行业协会角度建议:对于数据中心的管理各个部委都有各自的职责和范围,要打破界限,多部委联动,共同促进数据中心发展,从全产业链,从建设全过程,从当地资源等方面考虑,数据中心与区域建设联合起来。同时介绍了光储直柔等建筑领域双碳行动相关重点工作,和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正在组织编制碳交易碳减排相关标准的工作开展情况,对数据中心绿色低碳专委会今后如何进一步服务数据中心全产业链绿色发展提出了期望和建议。


本次交流活动是天津市数据中心行业的一次盛会,聚集了以三大运营商和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为代表的多家全国性互联网数据中心服务商为代表的行业中坚力量,以及总部立足天津的行业潜在巨头和新锐代表。

交流活动中,天津江天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赵江斌董事长以“行业新兵、产业老兵”为题,在回顾了江天数据前身江天重工所属钢铁行业的发展历程后表示:江天数据看好即将到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遇和美好前景,认为数据中心行业未来会有很大的产业发展空间。建议以此次交流会为契机,未来能够与产业链上下游伙伴多交流,处理好竞争和合作的关系,相互沟通协作,共同加强天津数据中心行业的区位优势,提升整体竞争力,共同促进天津市数据中心行业发展。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数据中心绿色低碳专业委员会唐华秘书长在欢迎辞中表示:数据中心专委会的宗旨是为数据中心行业及全产业链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做好全方位服务,致力于以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市场、服务企业、服务从业人员为核心。积极发挥会员与会员之间、与数据中心行业主管部门之间、与数据中心行业上下游生态伙伴之间、与高校及科研机构之间的桥梁作用。为全国数据中心及上下游产业链做好服务,携手推动数据中心领域绿色化发展。秉持交流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基本原则,联合产业上下游企业,大力开展数据中心产业生态建设,积极促进会员单位之间以及会员单位与政府主管部门、有关社会团体、金融机构、新闻媒介的交流、沟通与协作。


在交流会期间,由天津江天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张健总经理亲自引领参会领导和单位参观展馆和1号数据中心,详细介绍江天数据中心从建设到运行全生命周期采用的绿色建造和绿色节能技术,以及在研发一体化智能管控平台、开发数字孪生场景应用、智能巡检机器人和AI技术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与会代表参观后纷纷表示:江天数据在短短两年时间里,采用及研发了多项先进产品和技术,巨型数据中心园区规划让大家眼前一亮,工作做得十分扎实,日后希望能加强沟通,创造更多合作机会。


在国家“双碳”目标及“东数西算”背景下,数据中心可持续、绿色低碳发展受到了能源、技术等方面的众多挑战。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闫伟主任就数据中心行业的规划、布局、节能应用及满足产业需求侧等方面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和建议,贵州翔明、国富瑞、光环新网、中金武清、卓朗等数据中心领导结合自身情况,纷纷就企业、行业的特点、市场痛点等焦点问题,阐述了在市场、管理、运行等方面面临的挑战,浅谈了行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方面的感受和看法,积极建言建策,进行广泛的交流和研讨。


政府管理部门的领导及负责人与企业家代表面对面交流,认真倾听企业家们的发展建议和企业面临的问题,收集企业家们的“金点子”。


通过交流,政府部门与数据中心企业、行业协会形成共识:数据中心离不开产业,离不开生态圈。要将天津的优势最大限度地发挥,寻找更加明确的方向,协调发展,形成区域优势,共同促进天津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为天津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发挥数据中心专委会的行业平台优势,进一步加强数据中心行业内部定期交流、沟通,群策群力,形成合力,抢抓机遇,顺应京津冀协同发展之势、发挥市场作用之势,实现共赢发展,为推动天津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发展贡献力量。

活动中,还向每位参会企业家发送了由数据中心专委会汇总的《数据中心相关政策汇编》。会后,江天数据公司还请与会的企业家们实地考察了新建成刚刚投入使用的机房等核心设施,丰富了活动内容,引起了极大的关注。

本次交流活动气氛热烈,内容丰富,促进了天津数据中心企业的市场合作,多家企业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成果显著,活动圆满成功!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CABEE数据中心绿色低碳专业委员会

天津江天数据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