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建筑节能协会!
申请入会:010-57811378,15001218405 会展合作:010-57811562 邮箱:cabee@cabee.org 新闻供稿:010-57811501
首页 >> 业界动态 >> 分支机构动态
防疫新科普 | 暖通专家张旭教授:中央空调如何科学使用


防疫新科普 | 暖通专家张旭教授:中央空调如何科学使用


640.webp.jpg


对于人员流动较大的商场、写字楼等建筑,每天下班后,新风与排风系统应继续运行至少1小时,进行全面通风换气。

“复工”节奏渐近,办公大楼里的中央空调安全吗?会不会通过空调系统的风管把一个房间的病毒带到另一个房间?对于这样的担忧,上海市制冷学会理事长、同济大学暖通空调研究所所长、中国被动式建筑联盟轮值主席张旭教授认为,如果办公场所万一发现疫情出现,应该停止使用中央空调。并应按照相关的要求,对中央空调系统和整个办公环境进行消毒处理,经过评价合格以后,再看看中央空调是不是可以打开。

他同时指出,若科学使用,一般情况下无需过度焦虑。一方面,目前处在供暖期,空调设备中的加热面在45摄氏度-60摄氏度,温度较高,对于“怕热”的病毒并非友好环境。另一方面,中央空调在单体房间送风过程是单向的,风管长度在5米到20多米,中间有阀门和末端设备等重重阻隔。按照设计规范,房间回风也有合理的过滤装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有害物在房间之间传播。

多年来,我国对中央空调的设计和运行标准领域有多处提升,技术也不断完善,其中,国标 GB50736-2012 对公共建筑新风系统的新风量提出强制要求, 在空气净化和保障室内空气品质方面也有多处未雨绸缪的设计规范。

那么,特殊时期,如何更加科学安全地使用空调?

张旭教授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启动空调(供暖)系统之前,各类建筑物的空调管理者,必须摸清大楼空调(供暖)系统的特点,明确每一系统所服务的楼层和房间详细情况,并根据该建筑物的使用性质,制订出正常运行方案,以及突发疫情的应对措施,落实专人负责。

其次,全空气空调系统,在疫情流行期内,原则上应采用系统可调的最大新风量运行,有条件的系统应采用全新风运行。采用专用新、排风系统的空气—水空调系统,应按最大新风量运行,同时各房间必须进行合理的开窗通风或机械排风系统正常运行。确保空调新风取自室外,新风采气口及其周围环境必须清洁,确保新风不被污染。

再次,对于人员流动较大的商场、写字楼等建筑,每天下班后,新风与排风系统应继续运行至少1小时,进行全面通风换气,以保证室内空气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