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建筑节能协会!
申请入会:010-57811378,15001218405 会展合作:010-57811562 邮箱:cabee@cabee.org 新闻供稿:010-57811501
首页 >> 业界动态 >> 协会动态
第十届全国建筑节能地方协会联席会暨甘肃省近零能耗建筑推广及发展专题会在兰州顺利召开


第十届全国建筑节能地方协会联席会暨甘肃省近零能耗建筑

推广及发展专题会在兰州顺利召开


2020年金秋10月,在优雅而古老的名城──兰州,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以下简称“我会”)主办、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兰州分院及甘肃省建设科技与建筑节能协会承办的“2020第十届全国建筑节能地方协会联席会暨甘肃省近零能耗建筑推广及发展专题会”如期举行。


10月11日上午,来自全国近二十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地方协会代表、我会分支机构代表、相关地方建设主管单位领导等近一百人参加会议。通过每年召开一次地方协会联席会的方式,为我会及各地方协会之间建立起沟通与交流的信息平台和联动机制,共享平台和资源。


5f1cab3973803796c85306f17db5d83.jpg

第十届全国建筑节能地方协会联席会会议现场


      上午8点30分,2020第十届全国建筑节能地方协会联席会准时开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一级巡视员倪江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四级调研员孟光 ,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二级巡视员王光照,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科教处处长贺建强,兰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军,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会长武涌,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副会长、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军,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副会长、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顾问总工程师任俊,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秘书长吴景山以及秘书处部分领导及工作人员悉数到场。本次会议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驻会副会长李德英主持。


首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一级巡视员倪江波发表重要讲话,倪司长首先祝贺会议的召开,并指出在国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互促双循环的新时期,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组织召开的这次全国建筑节能地方协会联席会,对于建筑节能领域全国一盘棋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接着倪司长强调了当前的几个热点问题:


第一,习总书记提出的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目标,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建筑节能在国家低碳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越发凸显,我们必将承担节能减碳的责任,通过集思广益,推动落实近零能耗建筑的发展;


第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国家七部委联合发布了《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其中的8项重点任务,希望行业协会在工作中重点关注和贯彻;


第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国家九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行业协会关注新型建筑工业化中的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问题;


第四,建筑信息工业化方面,应该更好的将5G、物联网、云计算与建筑节能领域融合;


第五,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关于建筑节能、绿色建筑领域的体现和要求。


最后,倪司长希望行业协会充分抓住国家政策和行业热点,利用协会的平台和资源优势,推动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事业的更好发展。


849f88f89ac779af0cf273c068e9b12.jpg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一级巡视员倪江波发表重要讲话


随后,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二级巡视员王光照,兰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军,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副会长、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军分别致辞,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77156d479a7e8aac38da07c4355f706.jpg

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二级巡视员王光照致辞


55d0b3a3f49791953d27e4c60943fd0.jpg

兰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军致辞


a37975e8b2280693a54efe27eef5e2c.jpg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副会长、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军致辞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四级调研员孟光解读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十四五”规划思路,重点介绍了规划编制的过程阶段以及规划各章节的基本情况、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领域“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以及“十四五”规划的主要设定目标和任务及规划保障措施。


3f6b6fdff31a558316ce695158fcd0e.jpg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四级调研员孟光做主题发言


我会秘书长吴景山做“发挥协会优势,共创共享生态”主题发言。


根据建筑保温隔热行业面临的问题和困境,我会首席专家、我会建筑保温隔热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建研院环能院顾问总工宋波介绍“2020全国建筑外墙保温隔热行业技术应用与工程质量现状调查”的详细情况。我会C40项目经理侯静分享了C40城市及其中国项目概况。


7320afca6e530f47b7047a0c23b570d.jpg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秘书长吴景山


1.jpg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首席专家、建筑保温隔热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建研院环能院顾问总工宋波


2.jpg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C40项目经理侯静


作为地方协会代表的甘肃省建设科技与建筑节能协会会长马灵会,广东省建筑节能协会会长赵立华,重庆市绿色建筑与建筑产业化协秘书长陈琼,深圳市绿色建筑协会秘书长王向昱分别作经验分享交流。发言嘉宾结合当地特色,梳理和总结了各自协会的宝贵工作经验和方法。并表达希望加强与我会及其他各地方协会之间的互通交流,拓宽思路,争取更多合作。


3.jpg

甘肃省建设科技与建筑节能协会会长马灵会


4.jpg

广东省建筑节能协会会长赵立华


5.jpg

重庆市绿色建筑与建筑产业化协秘书长陈琼


6.jpg

深圳市绿色建筑协会秘书长王向昱


陕西省市政工程协会会长闫建平对2020中国西部国际绿色建筑产业博览会的筹备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并向与会代表发出合作邀请。


最后,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武涌会长做会议总结发言。武会长首先对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并感谢各地方协会对我会工作的支持,并对我会后续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


第一,行业协会要把握住未来,紧紧的扣住低能耗、零能耗、正能效和低碳、零碳、负碳两条并行的路径。


    碳中和的目标,既是我们的责任,也给我们带来了机会,碳中和的概念,必然会进入国家“十四五”规划、节能减排发展方案等党中央国务院的文件中。下一步工作应紧扣碳中和的目标, 共同学习“碳中和”,研究“碳中和”相应的变革措施。既要绿色建筑,更要建筑节能;要把重点放在碳汇与建筑节能工作上,先降低社会对建筑的能源需求,然后提高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


第二,把握行业协会最基本的职能,做好“五个服务”和行业自律。一方面更深更广的理解和做好协会的“五个服务”,另一方面通过协会平台,做好行业自律。借鉴重庆市绿色建筑与建筑产业化协会“三个制度一个平台”的做法和经验,解决劣币驱逐良币的行业痛点。


第三,把握技术进步和时代发展的步伐,通过创新思维和各协会间的通力合作,构建涵盖全寿命周期的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生态圈,体现好服务、优品质和长寿命。希望大家认真思考该不该做、愿不愿做、如何去做。希望能从外墙保温行业开始,尝试构建一个联系、协作、共享、有影响力的“良币驱逐劣币”的生态圈。


武涌会长号召各地方协会发挥地区优势,积极参与我会的重点工作和项目,互联互通,共同推动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行业的发展。


1812023fd14d643cff296a9a9774f2b.jpg

2020第十届全国建筑节能地方协会联席会合影留念


下午会议开始前,部分与会代表参观了中国建研院兰州分院打造的甘肃省第一个超低能耗建筑——兰州新区中建大厦超低能耗办公楼。本项目通过在设计和施工全过程中采用先进、适宜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技术,全面实现了低碳、绿色、环保、高效的目标,为甘肃省超低能耗建筑的发展树立了标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7.jpg


8.jpg

与会代表参观兰州新区中建大厦超低能耗办公楼


下午1点30分,甘肃省近零能耗建筑推广及发展专题会准时召开。甘肃省建设科技与建筑节能协会会长马灵会担任会议主持。


我会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分会秘书长、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能源研究院主任张时聪发表“近零能耗建筑技术进展与趋势”的主题演讲,从国际趋势、科研与标准、政策与示范以及对“十四五”与中长期展望等几方面进行专业、深入的讲解。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处长张小玲发表“影响我国超低能耗建筑健康发展的制约因素”主题演讲,剖析相关制约因素的成因和措施建议。


甘肃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冯志涛分享了“绿色、智慧、创新—建筑设计与探索”的主题演讲,阐述了建筑行业实行节能减排、坚持绿色、智慧、创新发展是顺应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兰州分院院长彭建明发表了“甘肃首栋零能耗建筑技术应用概述”主题报告,从零能耗建筑发展历程、设计理念、技术应用等方面做了全面的讲解。


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顾问总工程师任俊发表了“外墙外保温粘接缺陷检测技术探讨”主题演讲,从外保温技术及优势、近年出现的问题、粘贴缺陷检测技术探讨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研究生魏文罡分享了“青岛城市零碳转型与零碳产业发展探索”主题演讲。


最后,行业优秀企业重庆禾维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龚应明、甘肃华奕门窗幕墙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工徐亮元、甘肃科菱贝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得勇做了各自企业的技术和案例分享。


10月12日上午,部分与会代表参观了兰石集团的展览馆和兰石换热公司生产现场。至此2020第十届全国建筑节能地方协会联席会暨甘肃省近零能耗建筑推广及发展专题会圆满落幕。